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长征

各位在夹金山、大渡河、泸定桥上的身影都放在这了

 
 
 

日志

 
 
关于我

各位:我把大家伙在长征路上的照片都放在这里了,希望其中能有为各位所喜欢的,不管怎么说,各位的风采算是保留下来了。好想你们哟!!! 后发现在163的相册上传照片的效果更好,所以只在这传了几张就改到“相册”去传了,各位好汉“相册”上见。

雁门踏雪  

2018-08-12 11:58: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缺什么就盼什么,这大概算得上是人类的一种思维规律。"万事如意"、"恭喜发财",还有"万岁"这样的祝愿都是人们常常挂在嘴边上却又实现不了的。

       这几天热的难受,于是年初在雁门关雪地上撒欢的那份惬意重又回旋于脑际。

       2018.1.23 从北京出发驶往二 千多公里外的西昌。由于完全按着导航规划的路线走,所以也就没象过去那样,事先研习地图,制定路书,也就对所要途经的地方心中无数。由此,当雁门关的标识映入视线时,不期的惊喜油然而生。这是一处与诸多历史事件相关联而我还没到过的关隘,今天既然被导航带到你的附近,岂能不去登临拜谒。于是果断下高速,朝着雁门关驶去。

一座雁门关 半部华夏史,在很长很长的历史时期,这里一直是中原王朝的边界

       从北京进入山西境内后,只是觉得气温更低风更大,山野间虽有积雪,但薄薄的,不像下过大雪。不想在接近雁门关时,道路全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心情也随之紧张,后面的路还很长且重任在身,千万不能出什么事故。还好,积雪路面的距离不是太长,小心翼翼驾驶十来分钟后,安全来到雁门关下。(后来过秦岭和雅西高速的泥巴山时也有同样的经历)

接近雁门关时,道路全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似乎在提醒来者,肃静--这是边关!

从前腰铺入关

       "一座雁门关、半部华夏史" 的说法道出了它的份量。以我的理解:一是发生在这里的战事在长城沿线是最多的;二是在长城各关口中,在这里驻足过重量级人物也是最多的,从周天子到唐太宗、再到 Chairman Mao,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曾有22位帝王莅临。还有:四代杨家将在雁门关镇守了28年,杨业及八个儿子都在此捐躯;昭君出塞、钦徽二帝北掳也都是从关下走过;连诗仙李白也在这里留下了两首诗篇……

雁门关阜戈寨山门

阜戈寨:战时期是守军的后勤基地,和平时期是胡汉贸易的市场

阜戈寨的晋蒙会馆

阜戈寨复建的这些屋舍应该是用来展示历史风貌的,可这"供销社"是现代社会的名称啊

一片无人踩踏过的积雪,惹我发狂

关道:阎锡山将千年古道改造成的这条公路一直沿用到上世纪60年代

关道上的雪,气温零下11度,体感要大大低于这个温度,拍了几张照片后手指冻得生疼

整个景区不见其他游人,成了我与家兄的专场。通向天险楼的关道

雁门关天险楼

天险楼匾额

雁门关的故事在长城沿线可能是最多的

天险楼上的"天"字,传说为武则天创造

在很长很长的历史阶段,这里不仅是中原王朝的边界,还是战事不断的疆场

天险门 摘下手套后,拿着手机的手一会就冻得生疼、僵硬。感觉气温要低于‐11°C

瓮城门也叫小北门,两则对联名气很大,门额处的"雁门关"三字据说是老物件

瓮城门额书刻"雁门关"三字,两侧镶嵌对联"三边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

明代书法家傅山手迹。我家墙上也挂着他的作品

雪后雁门关

雁门关地利门

当代第一伟人手迹(怎么不让他的名字出现呢)。1948年 4月 6日 , 在 解 放 战 争 胜 利 前 夕 ,他率党中央从延安 赴西柏坡途中 , 到此一游并留下手迹

北宋时期,以杨业为代表的杨家将在雁门关驻守了28年

杨业和他的8个儿子都战死在雁门关

佘太君,真实抑或虚构的女英雄?

      雁门关有个接待过往人员的驿站,看看都谁在这住过,也就容易理解为什么说"一座雁门关,半部华夏史"。

与诸多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大名联在一起的驿站

这些重量级人物的莅临说明了这处关隘的份量

由11孔窑洞组成的驿站相当于当今的国宾馆,雁门关的故事多,与诸多重量级历史人物在此驻留过有关

帝王洞: 从周穆王到唐太宗,计有22位天子级的人物曾于此下榻

帝王洞内部

1948年从延安赴西柏坡途中,照片上的他及她也曾在帝王洞短暂休息。(网站限制使用相关字啊)

将军洞:接待过李牧、郅都、卫青、霍去病、李广、郭谅、杜茂、刘琨、牵招、李大恩、张公谨、薛万彻、李靖、薛仁贵、李克用、潘美、杨业、张齐贤、杨延朗、徐达、陆仲亨、周遇吉等22位大将。

公主洞:接待过西汉竟宁公主(王昭君)、东魏兰陵公主、隋义成公主、唐咸安公主、唐朝太和公主等5位出塞公主

雅士洞:李白来过哟!

壮士亭:军阀混战中的"壮士"

1926年,阎锡山的晋军与国民军在雁门关发生战事,此亭为战役中牺牲的山西陆军官兵而立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