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长征

各位在夹金山、大渡河、泸定桥上的身影都放在这了

 
 
 

日志

 
 
关于我

各位:我把大家伙在长征路上的照片都放在这里了,希望其中能有为各位所喜欢的,不管怎么说,各位的风采算是保留下来了。好想你们哟!!! 后发现在163的相册上传照片的效果更好,所以只在这传了几张就改到“相册”去传了,各位好汉“相册”上见。

顶风冒雨走天路 张北两日1  

2016-07-05 12:11:45|  分类: 徒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锡林郭勒草原的一部分延伸到了河北省的张北县,当地人在这块草原上修了一条130公里长的公路,因其景色优美、夏季凉爽、还有成排连片风力发电机竖立其上而被誉为"草原天路"和中国的66号公路。

       2016.6.27的塞外张北,时而浓云遮天时而暴雨伴着劲风倾盆,间或还洒落些冰雹。就是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本人在那条名声响亮的"天路"上徒步行走了1.5个小时。当时的心情是得意与恐惧交织,事后就完全沉浸在快乐与骄傲的感觉中了。

       那天去"天路"的安排是从西线的入口到达20公里外鸡冠山,然后原路返回。到达西线入口后得知,我们所乘的大客车是不准进入的,游人想进天路只能改乘当地的小客车,于是交了20元钱,等着乘5人一辆的摆渡车。摆渡车只有三辆,而由两辆大客车组织成的旅游团有上百人,不难想象的是,在我们这个"加三"已是集体无意识的国度,凡遇到僧多粥少情况,哪还会有什么秩序。

       本来我就想在所谓的天路上徒步走上一段,觉那样才更有滋有味、才能获得更多的享受,只是担心乘车的人不会乐意等待,这才放弃了徒步的念头。当看到三辆摆渡车要把百十号人输送完需要不少时间、加上争先恐后无秩序情况的出现时,觉得这正是我用双脚丈量天路的好机会。于是背上背包甩开大步朝着20公里外的目标走去。

草原天路西线入口,当日目 的地是鸡冠山,在20公里外

       走前询问当地人相关情况时,就被劝说不要走,要下雨的,可据我观察,虽然当时头顶上是阴云密布间或有些小雨,可云层的远处还透着湛蓝,说不定过会蓝天就会飘过来,照耀出草原的大美。

 顶风冒雨走天路 张北两日1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西线入口处一个看上去挺不错的村庄,地里的庄稼是我十分爱吃的莜麦(说明此地苦寒啊)。当时虽然落着小雨,但看看天似乎一会转晴的

               那天的气象条件时好时坏,以阴雨天为主,蓝天也不时飘过顶风冒雨走天路 张北两日1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张北草原上有着数量众多的风力发电机组,对于这种绿色能源我向来关注也自然把眼前的风车阵当成是一道风景

       走上天路的前半个小时,遇到的只是越来越猛的风,而且是连续上坡路上的逆风。当时的感觉是,迎面而来的大风除了增加行走的体力消耗外,并不完全是坏事,因为身旁一排排的风力发电机也在狂风的作用下不断向我传送出嗡嗡声响,风车阵本身就是我很喜欢看的风景,现在不仅能无间距的走在它们身旁,还能听到它们在运行中的动静,这都是有滋有味的乐趣啊。如果乘车,哪能有这般享受。

顶风冒雨走天路 张北两日1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抬头仰望,觉得从切线方旋转过来的巨大叶片似乎能够把人卷进去,当然这是错觉

一路上坡、一路顶风,云层越来越低,雨点越来越大

       前面的路还是连续的上坡,风也保持着强劲,蓝天依然留存远方没有飘过来,头顶上的浓云却不识时务的洒下雨滴,糟糕的是还越下越大,其间还伴有些颗粒不算太大的冰雹砸在路面上啪啪作响。2014年走墨脱和爬小五台的路上虽然也遇到下雨,但雨不大且没风,雨衣的遮挡作用得以发挥,这次不行了,雨衣的前后摆顺着风向扬起哗哗摆动(幸好雨衣的塑料没有老化,不然非撕裂不可),露出了让雨水直接打到身上的空隙,虽然我不断的转动身体加上手扯,尽量让雨衣正面迎风,但效果有限,很快,下半身就全被雨水打透,寒冷随之袭来。此情此况,如果有人给拍张照片,该是能够捕捉到一种狼狈美,可身陷其中的我虽然还在为自己能在花甲之年有如此举动而自得着,但恐惧感也不期而生,因为我不知道前面的路还有多长,周围一片旷野,根本无处避雨,在整条视线所及的天路上,完全是我的独自天下,不见有别的人迹,如果长时间这样走下去,后果难测。刚才还把那一排排的风车阵当成是列队向我致敬从而营造出来的愉悦心情此刻全被雨水冲走,再看风车,想的是它的哪个侧面能避雨,结果是根本避不了。无处躲无处藏也无退路,只能硬着头皮前行!艰难中走了约有一个小时,见一辆冀牌的轿车停在了前面的路中央,司机探出头来问是否需要搭车,如此处境下,遇这等好事当然乐意接受。上车后不到十分钟,目的地鸡冠山就到了,此时又有些为搭车后悔,要知道前方就这么点路了,我是应该再咬咬牙继续走下去,以成就一番徒步走完全程的"英名",功败垂成啊。还有个遗憾是,没问司机的姓名也没记下车号,因为下车时雨还很大,为少让雨水进入人家干净的车厢,我只顾动作迅速而忽略了其它。

在大雨还没浇到头顶上时,还能顾得上拍下正朝我这飘移过来大雨

树都吹成这样,雨披当然也就随着风势狂摆,身体的一侧很快被雨淋透

顶风冒雨走天路 张北两日1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坡顶就是目的地鸡冠山

被大雨浇了一路,可到达终点鸡冠山后,雨小了,随之出现了彩虹。是对我顶风冒雨徒步走上来的褒奖吗?"不见风雨哪能见彩虹"的说法再次得到了验证。

从这里望下去,据说可以看到典型的"坝缘地貌"。不太懂这个地质术语是啥意思,姑且理解为这种地貌就是坝上草原的边界。

顶风冒雨走天路 张北两日1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鸡冠山是草原天路西线上的著名景观,之所以"著名"可能就是因为有眼前的这堆深色的石墙,据说是长城遗址,年代上以明长城遗址的说法较为集中,也有说它是更早的长城。

顶风冒雨走天路 张北两日1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这个敖包状的山丘据说是长城上烽火台的遗址。说天路上能看到长城,不知就是指眼前这些石墙和山丘呢,还是另外有更完整的。

       从天路的西线入口开始徒步时,同行的还有两位不相识的同团队的女性,我走得比她们快,没多久回头看时已不见其影,猜她们是识时务者,原路返回去等摆渡车了。

       对于张北的"天路"我是向往已久,虽然这次只走了其中的一小段,加上下雨,并没能领略到这条有着中国66号公路美誉的草原大道到底是什么样,但顶风冒雨徒步的那90分钟带给我的体验是特别的、难得的,还是引以为傲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此行不虚。这是一个今后还要再来的地方。

       也正是由于对天路的向往,所以当看到一个户外活动QQ群要组织去天路时就没犹豫的报了名,结果发现,我这次是跟了一个错误的团队去了一个我喜欢的地方。这个QQ群的号召能力不可谓不大,参加者分乘两辆大客车有上百号人,其中60岁上下的退休者居多、女性居多、大腹便便行动能弱者居多、满足于走马观花扬起块花布拍些俗照的居多、为琐事吵吵嚷嚷者居多,总之是那种我不太愿意也很难融入的人群,这里没有丝毫贬低别人的意思,完全单纯从兴趣角度出发。"道不同不相为谋"用在这里不一定恰当,反正今后不会再与这样的杂牌军为伍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