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长征

各位在夹金山、大渡河、泸定桥上的身影都放在这了

 
 
 

日志

 
 
关于我

各位:我把大家伙在长征路上的照片都放在这里了,希望其中能有为各位所喜欢的,不管怎么说,各位的风采算是保留下来了。好想你们哟!!! 后发现在163的相册上传照片的效果更好,所以只在这传了几张就改到“相册”去传了,各位好汉“相册”上见。

夜宿狮子窝 徒步大朝台9  

2016-11-11 10:43:52|  分类: 徒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投宿于寺庙叫挂单,作为一个词汇,我对"挂单"二字并不陌生,但真以"行脚者"的身份住进寺庙这还是平生第一次。"行脚者"本是游僧才有资格用的词汇,按说我等俗人是配不上这一称谓的。用这三字自诩,一是想表达对游僧的敬意,为了信仰,他们是那么的不惧艰苦;二来也是想来个自夸,我不也是用双脚来丈量朝台路的嘛。

       50多公里的朝台山路起码要走两天,途中需要有个住宿的地方本是件平常事,之所以要专门说说这次挂单,是想把当时的心境变化记录下来,那份"心境"简言之就是动摇二字,也就是曾想中途退出朝台之旅。

       冒雨来到达狮子窝并且为办住宿手续又在雨中站立了不少时间后,进入到这样的客房:被褥不洁且潮湿、地面湿滑且肮脏、五张双层床紧拼且无任何可以置物的家具。来前曾听说狮子窝是整个朝台路上住宿条件最好的,于是预期着能在走了十多个小时山路后,在那睡个好觉吃顿饱饭,可眼前的条件太令人失望了。

十多个小时的山路,加上前一晚上在火车硬座上的无眠,太需要好好睡一觉了!可就这条件能行?平时不到12点不上床的我那天不到8点就躺下了,后来据说我是最早入睡的,自我感觉也确实睡得相当好,虽然半夜被冻醒,把所有衣物加盖上后又死死睡去。七月的狮子窝,夜间气温是零度!

       按说我对旅行中吃住条件的要求是不高的,属于很能凑合的那种人,可"住宿条件最好"的听闻带来的心理预期与实际情况的落差让当时的我感到了大大的不快。

       放下行囊后赶忙去吃饭,狮子窝是个寺庙,提供的自然只能是素食,而且食在露天,风雨中吃了顿很不可口的冷食。吃饭间听到领队说:"多吃点啊,明早5时出发时可没饭吃,早餐只能用自带的食品在路上解决"。坏了,我可是什么食品都没带,又最怕早晨在空腹状态下做任何运动,平时早上出门,不管是多早,都须先把肚子填饱。于是想到买些食品以备明早之需,可在狮子窝周边转了一圈也没见到任何一家商店,难道明早真要饿着肚子上路不成。

夜宿狮子窝 徒步大朝台9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中午在山上虽然吃的也是斋饭,可那是肉馅棕子啊,走了一天路,特想能美美的吃顿晚餐,可在狮子窝这样的场合只有地道的素斋,而且当时被告之明天早上是无餐可用的。中午和晚上不按时吃饭我不怕,唯不能早上空腹出门。一想到明天要饿着肚子上路,重重的忧虑涌上心头。两天走50完公里的朝台路并不是什么难事,但要对较差的吃住条件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0度气温、下着雨、腹中空是第二天早上起床后的气象条件和主观感觉。在穿上羽绒服、取出雨伞出门打开水时,一股子对当日路途的恐惧感如不断扩散的雾气一样缠绕于身,"退出,不走了"的念头一下在头脑中迅速膨胀。也就是在这时听到领队兴奋的说:"食堂有饭啦,没想到这么早,大家动作快点,吃完斋饭再上路"。幸好,我的"退出"念头还未公开为行动,于是昏昏然的跟着大伙去吃饭。两个馒头下肚后"退出"的念头不那么强烈了,但看着还没停下的雨,不想走的意识仍然萦绕于脑际,可大伙呢,在匆匆吃过斋饭后似乎都没什么犹豫的披上雨衣出发了,我也就不那么情愿的跟随着上了路。

原以为5点出发是赶不上早饭的,不想狮子窝的早饭也提前开了。这对当时的我来说可是特大好消息,肚子肚中有食,心中不慌。如果真是在大冷天空着肚子走山中,包里又没可以补充的食品,那可就痛苦了。此时的两个馒头可是一顿美酒佳肴比不了的

顶风冒雨上了路,目标是大朝台的最后一个台顶~南台。实话说,我能上路多少有些被裹胁的意味,当时甚至有种血雨腥风的夸张感觉,我的状况在那一天怎么会这么差呢?

       后来我多次回顾这段"动摇"的心理活动,除了不那么太光彩的羞愧感外,还有些纳闷,奇怪自己为什么会产生动摇呢。按说我的吃苦能力和行走能力都不算差,和队伍中多名60岁以上的人比、甚至和年轻队员比,我都算得上是第一梯队,是别人眼里的强驴。独自穿越南太行和徒步墨脱时,无论是行走距离、时间长度、负重量、气象因素还有吃住条件都比这次大朝台严酷得多;就是在几十天前的6月,在张北的天路上,本人还在别人都乘车上山时独自选择了徒步前往,那也是顶风冒雨啊;更不用说我还走过长征路呢。可为什么在这次困难程度并不算大的朝台路上,偏偏是我产生了动摇呢?想了想,个中原因不外呼下面二点:

       1、轻视。觉得这次大朝台是一趟轻松之旅,认为那么多并不热衷户外运动的老年信徒都能走下来,我还会有什么问题吗。还认为朝台之路又不是开辟在人烟罕至的荒野,吃住保障不应有问题而且条件不会太差。所以我就穿了双普通的网眼式旅游鞋、拿了根最轻便的手杖、带了件遮不住雨的雨披、也没准备食品的就来了。由于轻视或说是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所以当在朝台路上遇到的情况差于预期时,就觉得难以适应,进而由难以适应发展到不想走下去的动摇。

       2、老了。这是我很不情愿面对的,却又是躲不过去的事实!我能感到的是,近一两年,过去那种对向往的目标说走就走、兴致盎然而且不避艰险的劲头似乎少了许多。还会继续减少下去吗?减少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只是希望别来的太快啊!

       之所以结束徒步大朝台后要多次回顾这番"动摇",想了想还是因为寄情山野、喜欢四处游逛的那份心思还在,希望在腿脚还灵便的有限时间里继续或徒步或自驾到达想去的地方!继续享受人在路上的感觉!野性的脚步不要过早的停下!

狮子窝,一个故事和传说都挺多的寺庙,只是在此停留的那个晚上心思都用在"动摇"上了,分散了对它的留意

在这打开水时,我的水瓶里还装着几小时前灌入的"八功德水",烧水僧对我说 "我们这的水一点不比你瓶里的水差"。虽然时值盛夏七月,可夜间的狮子窝气温降至零度,寒冷中这个锅炉和管理它的僧人给了我宝贵的温暖。

狮子窝外的露营者,他们也都是来走朝台路的。在鄂陵湖畔和小五台的帐篷里受的那份罪让我对露营有了惧怕感,不过我对这种旅行方式还是十分欣赏。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