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长征

各位在夹金山、大渡河、泸定桥上的身影都放在这了

 
 
 

日志

 
 
关于我

各位:我把大家伙在长征路上的照片都放在这里了,希望其中能有为各位所喜欢的,不管怎么说,各位的风采算是保留下来了。好想你们哟!!! 后发现在163的相册上传照片的效果更好,所以只在这传了几张就改到“相册”去传了,各位好汉“相册”上见。

天桂山下燕尾沟 走平山6  

2014-04-19 22:01:54|  分类: 走平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离开出了红色家族的南沟村,顺道坑洼不平的乡道又走了很长时间,于18:00时来到天桂山前的燕尾沟。天色渐黑,哪也去不成了,只得先找个地方住下。燕尾沟显然不是个富裕的村庄,但那晚住的农家条件倒真是不错,说三星级是勉强了,但该有的设施都有,尤其是所处的环境好极了,如果没时间去爬天桂山,就在这家小店里四下张望,也能把个天桂山揽入个七八分。

可能是旅游淡季的原因,那天在此借住的只我们一行三人,房间随便挑。这家的男主人看上去木讷无言,只是埋头干活,开始还以为是顾来的帮工,妻子是实际上的掌门人,在独生子女的国策下,他们有三个10岁以下的孩子

天桂山最典型的容貌~山崖下的"行宫"建筑群,在住处就能一览无余

在住处还能看到景区对面的山色,那上面已建有楼台,据说以后也要开发成景区

     这次来天桂山是个随性的决定,事先没做功课,对这个景点一无所知,所以一到天桂山首先就想到的就是去了解情况。这时见一辆也是京牌的标志307停在了前面,遂上前问候。这辆307由一位近70的女性独自驾驶,刚才在来的路上我们还同行了一段,她的那种时而超前、时而又尾随的开车方式当时就引起了我的注意,没想到我们的目标还是一致的,更没想到她居然在燕尾沟买了房,一年中有相当长的时间就在这里居住。"我父亲当年从延安去西柏坡时就在这住过,我在国家建材总局工作,多年前支援平山搞水泥厂时也在平山呆过很长时间,所以我熟悉燕尾沟,喜欢这的乡亲,对这里深有感情,退休后就在村里买下了一处农家院"。对方话语中的"父亲曾经住过"和"熟悉燕尾沟"引起了我的兴致,觉得她一定还能讲出更多我感兴趣的话题,只是人家一说完,就从车里取出几件农具,扛在肩上径自朝村里走去,全然没有继续和我聊下去的意思。被晾在一边的我只能暗自"咬牙切齿",如果她肯打开话匣子,没准能从多个角度了解这个小山村呢。

      燕尾沟晋冀两省交界处,有了公路后,居深谷而不闭塞,临河不缺水,夏天据说很凉快,在太行山区里,这能算得上是宜居之地了。"这里的人好",刚才那位客居大姐在说这句话时用的是加重口气,她还举例说:"我不在这住的时候,对房子、对房子里的物品完全放心,从没见少过什么,村里人也无排外倾向"。联想到我的朋友在农村购置了农家院后,烦恼的事往往就是在回城期间丢东西。想来这个燕尾沟一定有着某些特别,不然怎么会有人不远千里,选到这样一个难为外人所知的僻壤来养老呢。想到这,觉得应该先去村里转转然后再去天桂山,于是第二天一早,在整个山村被晨光浸染成浓浓的橙黄色调中,我走进了燕尾沟村。

这是村头的一户人家,正当我探头往里张望时,一只狗狗礼貌的迎了出来

对于陌生者,它并没汪汪吼叫,而是快活的朝我跑来,着实让人看着喜欢

瞧,还为我表演了几个芭蕾动作

与小狗拜拜后,继续往村里走,凭目测,这个小山村好像不到20户人家

 

天桂山下燕尾沟 走平山6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这是另一户人家,与刚才那家的宠物狗不同,这家的两只大狗忠实的履行起护院职责,对着我狂吼

       主人随着狗的叫声走出门来,喝住狗后,我走进这户人家。这家也有三名子女且都已成人外出,留守下来的"老两口"看上去还都不到五十岁,这样的家庭和这种两代人的年龄差在中国相当普遍,按说那些大声疾呼要放开生育政策的学者们不应该不知道吧。

        正在吃早饭的主人把不请自来的我让进院里并礼貌的聊了起来,这种情况在城里是不是已难遇到了。"我们这里不封山不限养,想养多少羊都行,如果缺资充足,我一家就可养上千只,一只羊能卖上……"。想获得投资的男主人对我说道

这家人的老宅,主人带我看时略带几分骄傲,想来一定是认识到了老建筑的价值,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从观光角度说,那种帖满瓷砖的新屋和这种有着厚重人文气息的老宅哪个耐看?当然了,能以欣赏的眼光看这种老宅时,也一定是生活有了改善,不然也就太阿Q了

老宅墙上还保留下一幅壁画,应该是1958年大越进时代的产物,是在宣传农作物的亩产可以超过多少多少。这样具有时代特征的作品在我看来已有艺术品的味道,如能留存得好,再适当的集中,不是将既有装饰作用又有昭示作用的吗

这是另一户人家,虽然仍住旧房,但院里的秋千能似乎说明一种挺滋润的生活

太行深处的燕尾沟可耕良田估计不多,从这样坡地上产出的粮食解决吃饱可能没问题,指望有什么发展可能就难了,据说他们养的羊能在收入中占很大比例

后来知道费了半天劲爬到天桂山上去看的,就是在村里就能远远看到的那些建筑群

从村里四下张望,周围都是这种很有气势的峻峰

出村时,见到几位上学前班的儿童

跟着村童来到村委会

村委会就是学前班的教室。山村里的孩子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这是一项十分可喜 的变化

孩子们的笑脸十分感人。据说燕尾沟的中小学生都在离村十公里外的一所寄宿制学校就读

      燕尾沟走完了,感觉这地方很不错,不过对那位建材总局的退休大姐跑到这来养老还是不太理解,觉得这个村还没好到能把千里之外的北京人吸引到这来的充足理由,可能还是她从父辈和自身的经历中获得的感情因素在起作用,可惜的是没能从她口中听到这些我想了解的轶事。

  

  评论这张
 
阅读(28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