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长征

各位在夹金山、大渡河、泸定桥上的身影都放在这了

 
 
 

日志

 
 
关于我

各位:我把大家伙在长征路上的照片都放在这里了,希望其中能有为各位所喜欢的,不管怎么说,各位的风采算是保留下来了。好想你们哟!!! 后发现在163的相册上传照片的效果更好,所以只在这传了几张就改到“相册”去传了,各位好汉“相册”上见。

圣水峪、北梯、白云坨穿越2013.3.23  

2013-04-02 22:51:10|  分类: 徒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圣水峪、北梯、白云坨穿越2013.3.23

大致的行走路线及途经点,9:20开始,17:50结束,走了八个多小时,但不知距离是多少

 

       从北溟的博客中看到不少山野穿越并附有线路图的文章,觉得很有吸引力,也受到了启发,于是在北溟的推荐下,参加了一个叫"山鹰"队的活动,目标是房山的南北梯穿越。这是第一次参加这类网上的群众性活动,感觉有两个方面:正面的是对路线的选择很满意,路线中有险段,走着过瘾;负面的是感到难以融入这种七拼八凑的队伍,觉得与那些热衷于摆出各种姿势留影和大呼小唤着各自网名的成员玩不到一块。庆幸的是,在爬到北梯,领队要带领队伍回返时,在30人的队伍中有6人表示还想继续攀登到这一区域的最高峰白云坨,我是这6人中的一员。约在12:10时我们这6人小分队向白云坨进发,用了将近三小时爬上了海拔1050米的白云坨。正是有了后来的6人小分队,才觉得这次的山野穿越活动还是挺圆满的。

圣水峪的山很有气势就是显得太过荒凉。开始爬山的时间约是9:20时

还在与春天抗争的冰川

雾霭中远望圣水峪村和近处的梯田,不知为什么退耕还林的政策没在这里体现,上山过程中不见经济林木倒是开满了梯田

北梯第一级,有点挑战性了

这就是北梯,爬着玩玩还真不错,只是百姓放羊砍柴也走的是这条道,不容易啊

从北梯上回望爬上来的路

必经之路。正好我刚走过被山友拍下

通过这道石缝只能卸下背包俯身爬行,当时我走在最前面,第一个爬过去,后面的人也仿效着爬过来几位,当我看着后面的爬行者正开心的大笑时,听到后面传来"走错了"的喊声,只能重新爬回

刚才在发力登上一块高石阶时,头撞到上面的尖石上,顿觉眼冒金花,用手一捂,血染手套。就是这位不知名的正在爬行的山友从包里取出纱布、云南白药和胶带为我包扎

那条石缝的位置。走这样的路还真有几分险,不过也很过瘾

爬上北梯后见有多处有模有样的石阵,远处是棺材山

这块鹰嘴样的突石在老远的山底下就看到了,现在爬到了它的身旁

凭这幅模样,编出的故事来该不会太难。北梯上面看到

攀上北梯后有块面积不小的平缓坡地,有厚厚的土层,但不见利用。从这里开始,包括我在内在6人脱离了大部队(那里乐于吃喝和拍照的人太多了),朝着这一区域的最高峰白云坨走去,时间是12:10时。从山底到达这里用了三小时。

通向白云坨的路上有一段天然的石板路,还有了成片的人工林,不知为什么北梯那边却完全荒废着,除了次生低等杂树外,不见有植树

在即将到过主峰的路上天气放晴了片刻,朝东北方向望去,可比刚才更清楚的看到棺材山和大房山的主峰猫耳山。从这里可以大致的看出走过和路和即将返程的下山路

山顶上的铁塔就是白云坨的标志。北京的宜林山地若都能有这样的植被,那环境可就大不一样了,不过这当然是艰难的事情,没几代人的不断努力是不成的,若把年年植树年年死的负面事实也加上的话,那所需要的时间就更长了。

14:50时登上白云坨,海拔1050米,要说也算不上太高,但已是一览众山小。朝西面望去是茫茫太行,据说还能看到小五台,可我不知是哪一座。从北梯顶到过这里,用了三小时,这段路大多在山脊上,难度不大

换个方向朝东北方向望去。远处是棺材山和大房山的主峰猫耳山。与刚才在路上相比,能见度下降不少

离有主峰很近处有座石砌佛龛,很像是藏区的玛尼堆。此后是一路的下坡回程路,很好走。这一刻是17:30时,斜阳给山坡披上了一抹紫红

走至山半腰的五眼井村时,与这位牧羊妇聊了几句,得知她的羊是专为取毛的品种,这些都是一年龄的幼羊,买来时,每只要500元

山腰间的五眼井村,每当见到建在这种地形的上村庄时,都很想知道他们的迁徙史,虽然也可以做出些推测,可毕竟不如直接听到的更好,只是至今还没遇到过一位能讲清楚这些往事的原著民

一层层有规律叠压的石块旁边有一群羊,觉得这是一个很有画面感的场景。斗圈村旁见到

羊群离去后,可以更好的欣赏这层层相叠的石块以及夕阳妆点大地的魔法

17:50时,结束的全天的行程,来到返程大巴旁。12:15时下山,到达终点用了五个半小时。全程走了八个半小时,没觉得有多累。

      坐到车上后看到了上图这处标有"北寨沟旅游风景区"的大门,于是觉得此行又多了一份意外收获:去年5月单位春游来上方山时,我曾利用在图中这家饭馆吃饭的空隙走到这道门里去看了看,想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景区,还想到要找个时间到里面去看个究竟。没想到这次的北梯白云坨穿越就是行进在这个所谓的"北寨沟景区"内。一项并无具体计划中的目标没想到却在这次活动中到达了。意外的收获还有:回来后找出去年春游上方山时的照片,其中有几张是遥拍对面的山景,当时就对那山上的条条道路产生好奇,想的是,在那么高的山上修路是干什么呢,不像是有什么度假设施,难道还有人家不成。这回再看去年拍的照片,都明白了,原来画面上的山川道路还有村庄(放大了看才知道上面有多处村庄)正是这次走的北梯和白云坨。

      不错不错,此行不仅是爬了一座我没到过、与众多名山(如小五台、大房山、棺材山、太行山、上方山、仙栖洞)的关联的大山,还满足了我过去留下的两份好奇。

没想到去年拍的一张照片正好是这次山野穿越所走的路线,原来当时令我好奇的道路就是为山上几处村庄修建的,也许这就是近些年已在全国哪都能见到的"村村通"工程。照片100%放大后确实能辨识出山间的几处村庄,只是当时没留意,所以也就对山上的道路有了好奇。

 

   

  评论这张
 
阅读(52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