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长征

各位在夹金山、大渡河、泸定桥上的身影都放在这了

 
 
 

日志

 
 
关于我

各位:我把大家伙在长征路上的照片都放在这里了,希望其中能有为各位所喜欢的,不管怎么说,各位的风采算是保留下来了。好想你们哟!!! 后发现在163的相册上传照片的效果更好,所以只在这传了几张就改到“相册”去传了,各位好汉“相册”上见。

探望老连长<二>顺记五马祠、菜煎饼和群丑图  

2013-03-10 22:42: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 望 老 连 长 <二>

                 顺 记:◇"金声玉振"牌坊与天水胡氏民居  

                                ◇陋巷、颜回与颜氏子孙                    

                                 ▲五马祠、菜煎饼和"群丑图"

                             ◇岱庙、泰山信仰与北京的三山五顶 

                             ◇武大朗与李半仙(泰安街头见闻)

上接<之一>

         三、五马祠的来历与曲阜菜煎饼

         这次到曲阜主要是陪着朋友老九,他没来过此地。由于没有明确的出行目的,反到使得视角自由起来,得以关注那些在匆忙旅游时容易忽视的市井角落。

       有条紧挨着陋巷的街道叫"五马祠",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去逛时并没见到有什么祠堂,倒是在无意中知道了这条街道名称的来历:明朝后期时,孔子的54代孙孔尚经住在这条街上并建有家族祠堂,此人曾当过金华知府,据汉代对官仪的要求,平时官员出门乘坐的马车是四马一车,唯有太守出行坐五马一车,故而"五马"成为太守的别名,当时金华知府相当于太守官职,所以孔尚经的家祠就被称为"五马祠"。不知是口音的差别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当地人把 "祠"读"sì"音,我是按照"五马寺"去找的,直至看到街头的牌坊后才知道这地方叫五马祠。

五马祠街头的曲阜式马车,有模有样的,看着挺有趣

       虽然冬天的曲阜不是旅游季节,但在五马祠看到的还是一派热闹景象,商贩们把要推销的商品都堆到路的中央,似乎是货比人多。除了叫卖的口音都是山东味外,你无法从商铺的样式、商品的种类和店家的招牌上识别出这是到了哪,这种在全国许多地方都能见到的同质化现象实在令人扫兴。失望中闻到了一股子烤白薯味,于是朝着飘出香味那条偏巷走了过去,原来这是小吃一条街,业主各有一辆小推车,上面既有炉灶又堆满了食材,虽然四周的环境完全是中国式的脏乱差,但这完全不会影响买卖双方的积极性,在我的眼里,这才是我所愿意看到的曲阜市井,环境是欠整洁,但却有着地方特色,能够让人有接上地气的感觉,卫生是欠严格,但却受到百姓欢迎,没有高高在上的距离。"菜煎饼"~见到这一招牌后迈不开腿了,煎饼我向来爱吃,可这种现场制作、"菜"字当头的品种还不曾见识过,此时虽然不到饭点,可从肚子里传出的信息还是让我买下了一份。嗯:量大、饱满、香脆、过瘾、好吃!这次到曲阜,数这份煎饼给我留下的印象最好。

在这个摊上吃了一份量很足的菜煎饼,过瘾

五马祠小吃一条街上能让人流口水的食摊有不少并且有着明显的地方特色,下图中的大煎饼相信一定能合我口胃,如不是后面还有旅程,那是要买些带回的

见到"香草肉"时刚吃过午饭,不然是一定要尝尝这种既没见过更没吃过东西。每每看到这种沿街叫卖的小贩,总能感到一丝亲切,起码比看那些千孔一面的商业街有趣得多。

        四、又见"群丑图"

       走过一处商铺时,挂在铺面上的那张"群丑图"又让我停下了脚步,这样的画面在我的少年时代满街都是,不想40多年后,这种在内容上才是真正丑恶的画作竟发酵成了可以兜售的艺术品,于是蹲下身来细细观看,直看得店家反复的嚷嚷道"买一张吧"。画中的人物对于经历过文革的人都会是熟悉的,在那个到现在也还没能说清楚的年代里,画中人物都是第一批受害,又大多在文革后重掌重权并把当年的"艺术家"们投进了监狱,对于那些没能捱过那段岁月早逝的画中人,也大多获得了反复被纪念的哀荣。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