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长征

各位在夹金山、大渡河、泸定桥上的身影都放在这了

 
 
 

日志

 
 
关于我

各位:我把大家伙在长征路上的照片都放在这里了,希望其中能有为各位所喜欢的,不管怎么说,各位的风采算是保留下来了。好想你们哟!!! 后发现在163的相册上传照片的效果更好,所以只在这传了几张就改到“相册”去传了,各位好汉“相册”上见。

北京的林海雪原~云蒙山天仙瀑穿越记  

2013-02-27 17:59:47|  分类: 徒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少年时代一部《林海雪原》看得差不多能背下来了,因为那个时候能得到的读物不多;青年时代看《智取威虎山》看得差不多能上台演个匪兵乙什么的了,因为那时全国只有八出戏。于是杨子荣和他的战友们在林海雪原中穿越奔袭的情景就深深的留在了记忆深处,于是要看看这林海雪原到底是个啥样也就成了我的长久向往。本想春节期间去雪乡的,后因没找到志同道合者而不甘心的放弃了。

"穿林海跨雪原……",我们这代人对这段旋律是再熟悉不过了,对这张招贴更是熟记于心,由此也就有了对林海雪原的向往

       春节刚过见有去云蒙山的活动,由于2月2号徒步关沟的愉快记忆还没消退,于是没一点犹豫就决定参加。原来想到的只是要去享用那冬日的暖阳连同会会乐于见到的山友,没想到的是,冬日里的云蒙山就是一片林海雪原。时值蛇年的正月十四,山间的积雪如初,厚的地方能有40厘米而且丝毫没有消融的迹象;峡谷里原来的涓涓溪流(在北京周边就没见过大的水流)此时都固定成坚硬的冰体状态,或如雕塑刻般悬于山崖或像晶莹的水晶层层叠叠的布满在谷底,那规模那气势我看放在哪都堪称景观。云蒙山的植被应该属于原始次生林,有着北京周边少见的大片白桦林,说是林海一点不过分。

迎着耀眼的斜阳,踏着厚厚的积雪,开始朝山上走去

在夏季不过是涓涓细流的山间小溪没想到竟能出落成这般晶莹

 

      以我现有的经历,这样的场景就完全算得上是林海雪原了,在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走中,"穿---林海,跨---雪原"的曲调就不由的回旋于耳际……。

      云蒙山的植被有着明显的植物垂直分布特征,低海拔处是品种繁多叫不上名来的各种杂木,到了山顶白桦就成了主要树种。

回来后量了一下被雪埋没的手杖部分,可以看出积雪有40厘米厚

 

      

        40厘米厚的积雪我好像从未在市区见过更别说在上面长距离的行走了,所以当看到由自己踩出来的那一串串脚印、登踏着一个个由深深的雪窝子组成的攀爬阶梯时,一股子只有在儿时才容易生出来的得意感油然而生,甚至觉得自己差不多快成杨子荣了,可惜我们人类早已把山中的精灵吓跑了,不然的话说不定还能成为打到什么活物的英雄呢,当然一定别是老虎了,遇到那家伙一定会吓得灵魂出鞘。

凭着一张满是弯弯曲曲线条的地图,刘大校就能准确的找出行走的方向和路线,不愧是名优秀的军人,佩服!

人仰马翻过冰河

就是在这样的山地上连续走了10个小时,从斜阳高照直至月朗星疏

后来知道,那天走在后面的队员到达比这还险的路段时,天已全黑,他们是在互相搀扶,互相鼓励,甚至是用绳索捆绑中摸索过来的,听着令人感动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海拔1413米的云蒙山顶不知从高程上能在北京排列第几,站在山顶上事与环顾四周,所有的山峰都在脚下

云蒙山间有那么几处小景还真有点黄山的模样,说不定再过个200年,这几棵松树能变身为"北京迎客松",成为国宝级的景观也不一定呢。

在这样的坡度上攀登,曲背弯腰就成了标准姿势,好在有前人留下的脚窝可当阶梯,不然就非得采取手脚并用的爬行了

令人羡慕的夫妻组合

哈哈,谢大夫来了个大屁墩,突然的四脚朝天在那天是常事,不过本人不知是幸运呢,还是能力"超强",竟然一个跤都没摔,挺为这事得意

云蒙山区域到处能见到冰瀑,远近高低各不同,但都很好看,有的堪称壮观

云蒙山的标志性景观天仙瀑

 

        走到天仙瀑时天已色已明显暗了下来,此处离终点还有两个小时的路程。虽然这时已走出了我心目中的林海雪原,但仍能不时见到巨大的冰川或垂悬于山间或挂落在路旁,只是天已全黑,只能望其轮廓了,不然又将是一路相伴好风光。走着走着,观赏冰川的视线被旁边山头上稍稍冒出来的月亮所吸引,是啊,今天是正月十四,正是月圆时分,一看表,时间是18:00时。想想进山时(9:00时)那缕耀眼的斜阳,好似在迎接我们的到来,再看看眼前这轮更加迷人的玉盘,这不就是"明月照我还"吗。想着太阳、望着月亮,来到了返程的车前,时间是18:50。在连续走了十个小时后,行程23公里的穿越活动结束了。此时的感觉是:脚不痛、腿不酸,身不疲、精神爽。

      说到云蒙山,赞赏其秋天的红叶春日的杏花和夏季溪水的居多,可在我看来这都比不过她的冬日雪原。什么时候去云蒙山最好,冬天!而且一定要赶在有厚厚积雪的时候。在我没有见到黑山白水间的那种真正的林海雪原前,我会一直把云蒙山当成是这种景象的参照。

在耀眼的斜阳照耀下进山,在柔情的月亮相送下出山,几分诗意、几分浪漫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