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长征

各位在夹金山、大渡河、泸定桥上的身影都放在这了

 
 
 

日志

 
 
关于我

各位:我把大家伙在长征路上的照片都放在这里了,希望其中能有为各位所喜欢的,不管怎么说,各位的风采算是保留下来了。好想你们哟!!! 后发现在163的相册上传照片的效果更好,所以只在这传了几张就改到“相册”去传了,各位好汉“相册”上见。

路遇黑鹳—老牛湾之行的幸运一瞥  

2012-06-30 14:13:18|  分类: 走西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IMGP3583四支黑鹤题头用图a

    时间:2012年6月22日16:00时

    山西灵丘觉山寺南,S201道202公里以南方向的唐河西岸。

    目击者:老探率领的前往老牛湾的一队人马。

    当时我们是在前往杀虎口和老牛湾的路上,当途经游完觉山寺后,接着又去探寻太行八陉中的“灵丘古道”,我和老探走在队伍的前面,沿着唐河由北向南走着。先是见河中有群绒毛未退的小生灵排着着整齐的队伍顺水游动着,那份可爱又惹人生怜的样子引起大伙的兴趣,是什么呢,野鸭雏?还是什么别的水鸟?正说着,我见到一只大鸟正舒展着双翅在头顶上滑翔,好大一只鹰,我大声说道,老探抬头望了一会说:是鹤,你看那脖子有多长……。这不是扎龙、不是向海,也不是水草丰茂的沼泽湿地,就那么一条如小溪般的唐河难道也能有鹤?疑惑间又从前方的草丛中传出一阵扑扑声,瞧:一群鹤飞起来了,眼快的老探喊了起来。这时我们离草丛的距离约有30米,可以看出是些全身黑色、长腿、长颈的家伙,是鹤,真的是鹤啊!只是这一切都发生在瞬间,举起相机时它们已升至空中,错过了近距离拍下这些精灵的机会,不过当它们飞起来后,还是远远的将它们的优美身姿纪录了下来,如题头图,一共有四只。

   可惜当时没有长焦,用70mm镜头拍下这几张,100%截图,可大致看出它们的模样

IMGP3579见到黑鹤90%截图 IMGP3581灵丘黑鹤100%截图 

    

IMGP3583四支黑鹤100%截图

     回程路上见一正在拾掇自家园子的当地老乡,于是上前打探刚才见到的一幕:那是“老×锅”呀,一年四季都生长在我们这,那水里游的是幼仔……。老乡似乎很喜欢谈及自己家乡的这种大鸟,只可惜那浓浓的晋北口音让我听不大懂他所讲述的故事,又不好意思反复追问,猜想这位老乡很可能对我讲了些在文献中看不到的鲜活信息。

    叫老什么锅?怎么会生长在看上去挺荒凉的晋北高原?从老牛湾回来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百度:原来我们有幸看到的是“黑鹳”,老乡说的很可能是“老油罐”三个字,是灵丘当地对黑鹳的叫法。灵丘是中国的黑鹳之乡,在当地有句“老油罐配家雀――大的大,小的小”的俗语,用来比喻婚配或其它事物的不和谐,从这句能在灵丘流传开来的歇后语中可以看出黑鹳曾经在当地是种常见的鸟。只是到了近几十年,由于黑鹳的生存环境遭到了人类活动的严重干扰,其数量已降到几十只,是国家一类保护珍禽,已处于频危状态。黑鹳:大型涉禽,鹳形目,鹳科,鹳属。别名老鹳、锅鹳、黑巨鸡。灵丘人因其通体除肚皮为白色外,其余全为黑色,看去就如本地一种装油的黑罐,称其为老油罐。鹳与鹤都是大型涉禽,虽然在动物分类上属于不同的“目”,但外形相似,远看更是没什么两样,所以当我们一行人初见这些大鸟时,老探能在第一时间说其为鹤应该算是比较准确的判断了。鹳与鹤的区别之一是筑巢方式,鹳喜欢在高高的崖壁上建巢,有点像鹰,而鹤是在沼泽地上做巢。我们见到鹳的四周都是刀劈斧砍般的陡峭山崖,完全符合黑鹳的筑巢环境。

IMGP3600黑鹳得以筑巢的山崖山西灵丘 IMGP3610灵丘的山与唐河觉山寺附近-黑鹳文用 

路遇黑鹳—老牛湾之行的幸运一瞥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IMGP3595灵丘古道 文字 栈道遗迹

 

    数量十分稀少的黑鹳大多是南来北往的候鸟,而生活在灵丘的黑鹳却是留鸟,是坐地户,它们一年四季都不离开灵丘,据说这在黑鹳家族中是仅有的。说明不论是在气候上还是在食物来源上,历史上的灵丘有着多么适宜黑鹳生存的条件,以至于生活在灵丘的黑鹳遗传下来不必迁徙的基因。可是这种黑鹳喜欢的环境正在一天一天的消失中:我们看到的唐河水量不大、水质黄浊(刚下过雨?),这完全不是黑鹳喜欢的有鱼有蛙的清流;公路的修建更是直接的吓跑了机警胆小的黑鹳;那座我们正好路过的正在建设中的唐河水电站很可能还会继续让本已不多的黑鹳更加无法生存……。

奇怪的是,对于这样一种又珍稀又美丽,而且与人类相伴生存了几千年的黑鹳,怎么就没人为其拍出一部有如“动物世界”那样的专题片呢?多好的题材嘛!一门心思发展经济、一股劲的向钱看,虽然不能说是什么坏事,但却一定让当下的中国人忽略了许多本应十分关注的事情。

    虽然这次在灵丘是在不算太远的距离上真真的目睹到了黑鹳,但还只是看到了它的大致模样,为了好好看看这种美丽珍稀已频临灭绝的精灵,专从百度上搜出几张黑鹳的照片放在这里,我们的头脑中应该存入这样的美好身影。

b2de9c82d158ccbf0d15c88219d8bc3eb03541d8 黑鹳

    杀虎口的凄美能将诸多往事一下推到眼前,老牛湾的绝景更是让人一步三回头的不愿离去,亲临这样的地方绝不会像去某些景点 那样不进去“后悔一辈子”,进去了又“一辈子后悔”,而是一 经接触就如同尝到了某种美味但没尝够还想再吃。不过呢,这样的地方是只要想去就能够到达的,而路遇黑鹳就完全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幸运、是一次际会了。百度上说,全世界目前仅剩下2000来只黑鹳,比大熊猫还珍稀,就连黑鹳之乡的灵丘目前也就只有几十只,许多灵丘本地人也从来没见过黑鹳。

    老牛湾等让人流连的美景看到了,又幸运的遇到了 鸟中大熊猫黑颧并且还见到了它们可爱的孩子,如果不是路上占去了太多的时间,这趟晋北之行堪称完美。

    路上的见闻及杀虎口和老牛湾:

IMG_0005铲车推顶货车 IMGP3653杀虎口a IMGP3948长城黄河会聚于老牛湾? IMGP4000黄河第一湾 IMGP3970老牛湾住处的燕子

                                         2012-6-26

  评论这张
 
阅读(35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