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长征

各位在夹金山、大渡河、泸定桥上的身影都放在这了

 
 
 

日志

 
 
关于我

各位:我把大家伙在长征路上的照片都放在这里了,希望其中能有为各位所喜欢的,不管怎么说,各位的风采算是保留下来了。好想你们哟!!! 后发现在163的相册上传照片的效果更好,所以只在这传了几张就改到“相册”去传了,各位好汉“相册”上见。

徒步沟崖  

2012-06-19 19:24:10|  分类: 徒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IMG_0880题头用图    知道有个叫沟崖的地方还是在12~3岁的时候,是从年长我几岁的大朋友少康那得知的,那天他绘声绘色对我讲了一通他在沟崖的探险经历,尤其是某某还在这次探险中摔断了腰一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从那以后我记住十三陵附近有个沟崖,只是40多年来始终没有去过。

    6月初的一天,征友老刘来电话约我去沟崖徒步,好事啊,当即就同意了。与“老刘相识于2006年的长征路上,爬夹金山时我拼尽全力用了8个小时,而体力及毅力超强的退役大校老刘却只用了4个多小时,让我佩服的不得了!老刘是我眼中的合格军人,让我佩服的方面还有很多,超级的“驴力”只是其中之一。虽然常通电话,不过自从2008年与另一位征友尚忠一块走“香八拉”后,已有近五年没见过面了,这次能见见老朋友也是我痛快的答应去沟崖的一个原因。 

IMG_0824我与大校-合成

 KONICA MINOLTA DIGITAL CAMERA

        2006年夹金山 我和老刘 

2486268469285483760

2008年“香八拉”老刘、尚忠、我                               2012年6月虎峪

    这次去沟崖是中国徒步中心组织的一次穿越活动。我从2009年起为该中心当志愿者,多次挂个牌牌为他们组织的市民徒步大会担当服务人员,但还从未作为队员参加过他们组织的活动,其实他们组织的活动多能合我的口胃,以后要留意他们公告,争取多参加些类似的活动。

    6月9号这天先是乘车来到昌平虎峪村委会,约9:30时开始登山,结束在17:00时。除午餐一小时外,全部时间都是在山间攀爬,虽然出了不少汗,但体力消耗强度完全在我不觉得痛苦范围之内,在快到60岁的时候还能连续在山地上走上7个小时而不觉有多累,自我感觉还是满意的,不知这种状况还能维持多久。

   开始登山前队伍在一处巨大的断崖前集合,这断崖还真有些气势,据说算是沟崖八景中的“飞瀑垂帘”,只是想象不出什么时候才能真有“飞瀑”的出现。0822-23沟崖八景之一飞瀑垂帘 IMG_0841飞瀑垂帘局部IMG_0848-49

   前半程就是在山间小道上不停的上上下下,部分路段走起来还挺难,需要手脚并用才行,也没什么值得欣赏的景色,就是有也看不见,因为全都是在蔽日的丛林中穿行。小道大多被树丛遮掩,不时能见到些醒目的布条拴在树枝上,看来这是条徒步爱好者喜欢来的地方,这路也大概就是让这类“驴”给趟出来的。

   据说虎峪这地方原来叫“虎狱”,说是关老虎的地方,所以在路上就能见到这样的附会景致。牵强的景观

爬行 

7ac88051d541f80b43a75b07

   在一处刚刚废弃的小水库坝下吃了自带的午餐,老刘带的樱桃真好吃,我没少沾这份美味的光,直到吃得有点不好意思了才收口。午饭吃完了还不见后面的人上来,人一多就往往要有这种令人烦恼的等待。于是我们就去摘桑葚,也许是因为天旱的原因,桑葚也大多长的不饱满而且还都挂在高高的树枝上,眼巴巴的看着却采不下来。不过也就是在这当口我听到了一件发生在2006年的悲剧,一名高中女生就是在这里坠下水坝身亡的。  樱桃截图

    午饭后才开始了这次徒步最有意思的行程~去沟崖。奇怪的是,竟有半数以上的队员坐着不动,说是爬不动了,其中还多是年轻人,真替他们遗憾。从水库坝址到沟崖的路尽头,也就走到几处明代的建筑遗址说是需要走90分钟,实际上好象不到一小时就走到了。这段路程不算难走,也谈不上风光无限,但却十分值得一去。首先是因为关于沟崖的故事不少,大多是说这的山势险峻,不少人在此折腰丧命;另外建在沟崖上的道观始于元,兴于明清,属于难得一见的古迹。

          路上先是看到了这样一棵很漂亮的银杏树,相信如果是在秋天,这树一定会展现出迷人的色彩。IMG_0866

   过了这棵大树后不久,断壁残垣就相继出现了,应该是文献上所说的曾经有过的“72座庙宇”的遗迹。历史上的沟崖曾经是道教圣地,大兴土木于元代,全盛时期在明清,有“北武当”之称。只是一座完整的建筑都没留下。类似的破坏或说演变在全国哪都能见到,并不完全都是年代久远的原因,难道这是我们中国人的某种传统吗?

IMG_0867

IMG_0868

IMG_0888

   过了大银杏树,沟崖的标志性庙宇遗存“玉虚观”到了。虽然见到的也还是破烂不堪的废墟,但玉虚观宫建造的位置仍然能令380年后的今人为之惊叹。前临百余米险崖,背依数十仗峭壁,选在山峰的险要之处来建道观是为什么呢?为了壮观还是为了引起信徒的景仰?IMG_0891-93于峭壁中的玉虚宫 玉虚宫

    玉虚观全名“护国中峰顶玉虚观”,明天启三年,掌权太监马诚、赵进等捐款建造,建筑规模宏大,历时十三年建成。前不久去上方山见到的道观遗址也是明代太监出资建造的,那个时候的太监是不是都是笃信道教的呢。

    除了山门还大致保存完整外,玉虚观内还有几方残碑,别的就没剩下什么了。

IMG_0874

IMG_0882b

IMG_0885

   顺着这个阶面很窄的石梯爬上去,还能见到一个石洞内的佛龛,不知是哪方神圣竟然还能在如此破败的洞中受用着人间烟火,可见有了信徒这事情就是不一样了。小小的石洞虽然不那么显眼,可还是有个大大的名子,叫“无上阁”。

IMG_0875

IMG_0876

无上阁

 

   玉虚观的院子里散落着数方残碑,按说解决这些文物的待遇本不该是件什么难事。比较一下在上方山见到的这类记述出资人功德的石碑,可以猜想大名鼎鼎冯保还要比建玉虚观的马诚、赵进等人的地位高得多,冯保那通碑不仅是竖立着的,而且至今石质如新,上面的字迹也完全清晰。功德残碑IMG_0656冯保功德碑 

          站在玉虚观的位置四下望去,周围的山势还是挺好看的,也还真有那么几分险峻,只是看不出会险到摔死攀爬人的地步,过去这是宗教圣地也不可能没有路可走,那些莽汉是在哪将生命付给上苍了呢,不会是去攀登那个叫“飞瀑垂帘”的绝壁吧?据说在天气好的时候能从这里看到十三陵水库,只是当爬到高处时,刚才还是晴朗的天气忽然阴了下来,当然也就看不到远处的风景了。13814_4598fc0a63162   虎峪、沟崖这片山中的植被等级不高却相当茂盛,到处都有吐着笑脸的花草,对于辨认这些有生命的物种我一直有着些兴趣,只是储备的知道还太少,没认出几种来。在一个专门由植物爱好组建的网站上见到一组在虎峪山中拍的植物照片,摘来用一用,为的是增加些识别植物的知识,这该算不上侵犯版权吧。植物1植物2

                                                                                                                                                       2009.6.16

附:网上下载来的沟崖介绍

       沟崖又称沟沟崖,位于昌平县十三陵德胜口水库旁,因沟沟皆崖而得名,主峰紫极峰高1670米,,面积6410亩。夏天爬沟崖凉风送爽,气候宜人,是避暑的好去处。沟崖山峦起伏,怪石林立,岭峻崖险,共有22座山峰,九条山脉,八道沟,被称为九龙叠山。 
       沟崖有八景,是指:飞瀑垂帘、蹬道穿云、寒泉漾玉、松桥隐雾、危峰夏雪、南川午月、古洞春风、西寺子钟。景区特色是山高、景美、路险、庙多。在元代曾在山上建庙。自元代起,沟崖就已成为名胜景区,曾是道士的修炼胜地和京师重臣权贵的避暑之地。自元代中期开始,这里就大兴土木,修建庙宇七十二座,是道教全真派胜地,被人们称为北武当山。其后屡有兴废,至今一座完整的庙宇也未保存下来。
       主沟为一崎岖蜿蜒、纵深四千米的山沟。处处林木繁茂, 清泉常年不绝, 山路盘旋曲折, 自然环境优美,以沟崖十三庙、沟崖八景而闻名京城。 沟崖自然环境优美,植被覆盖率高,古树名木繁多,奇花异草遍地,山珍野果满坡。

  评论这张
 
阅读(40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