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长征

各位在夹金山、大渡河、泸定桥上的身影都放在这了

 
 
 

日志

 
 
关于我

各位:我把大家伙在长征路上的照片都放在这里了,希望其中能有为各位所喜欢的,不管怎么说,各位的风采算是保留下来了。好想你们哟!!! 后发现在163的相册上传照片的效果更好,所以只在这传了几张就改到“相册”去传了,各位好汉“相册”上见。

5丹噶尔古城  

2012-12-17 21:46:59|  分类: 从唐蕃古道走向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丹噶尔古城(2012-7-12)

                       ----从唐蕃古道走向黄河之源5

       离开扎麻隆不远,心里还在咀嚼着远古神话的意味,一座名为"丹噶尔"的古城又出现的眼前,于是下车游逛,这也是原计划中没有的节目,又是一次意外收获。其实前往黄河源的路上,值得停留、值得品味的地方多了去了,有的是不知道,更多的是行程安排不允许,比如《探索与发现》节目中多次播放的"喇家文化遗址"、大禹开始治水的地方"积石山"、可以与埃及的金字塔相媲美的柳湾彩陶遗址等,都是在兰州至西宁这段路上,有的甚至就在路边。每次旅行,留下遗憾总是少不了的。

        丹噶尔是座新近复建的古城,是湟源县治旧址,离西宁不远。从观赏角度说,这座古城的街道和建筑都没什么特别,还人造感十足,比平遥、丽江、凤凰差不少 。不过若论历史的厚重、若比曾经有过的重镇份量,这座古城可就能得高分了,比其更"厚"、更"重"的地方也许不会太多(咱对历史懂得不多,不知做出这个的判断是否为妄)。

       先说这城的悠久历史:"古为羌地,汉置临羌县,隋改为湟水县,唐代归鄯城县……,清设丹噶尔厅,民国二年(1913年)改丹噶尔厅为湟源县。"简单几句话,一下把丹噶尔作为一个县的历史推到了二千多年前的汉朝,有二千年历史的城镇在中国并不算少,可对这个丹噶尔城来说是显得非同寻常了,不要二千年前,就是到了乾隆十一年(1746年),面积相当大的西宁府的总人口也还不13万人,作为西宁府下面的一个县,可能连一万人都到不了(找不到相关数据,猜想的),而且还地处偏远。把人口稀少和地理位置这两项因素加起来比较,能有丹噶尔这样"资历"的地方我想不会太多。

       再说丹噶尔的"份量"。一说到某某城镇的重要往往都少不了"重镇"二字,丹噶尔肯定也属于重镇系列,只是这份量我想应当比许多别的重镇要高些。从政权疆域上说,丹噶尔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都是中原政权的边境城池;从地理位置上说,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在这里结合,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相交;从经济活跃程度上说,由于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在这里交汇,交通枢纽的位置使这座边陲小城自西汉以来就一直是个商贸要地,唐王朝与吐蕃在开始"茶马互市"就设在这里,到了明清时期,丹噶尔发展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贸易集散地,连英、美、俄等国商人都赶来开设贸易和金融业务。我想,可能就是些要素使得这样一处偏远小城的份量挺重,因此历代政权始终没忘记在这里设置县级管理机构。

        现在的丹噶尔古城没什么"古"味,倒是在一间面积不大展厅里挂出的几张丹噶尔城的老照片还是能让人想像一下古城原来的模样,特翻拍下来。

1925年时的丹噶尔城

"藏客",专门从事民族贸易的藏商队伍。1954年青藏公路通车前,从湟源到拉萨需4个多月,运输工具主要靠骆驼,一趟下来得死一半。上图是“藏客大院”,下图是名从事运输的藏客

       除了这几张模模糊糊的老照片,这座古城就完全是座充满游人的新城。在这座修旧如新的古城中,印象最深,觉得最有价值的是"拱海门",这是一座饱含了政治用意也可以说是充满了政治智慧的建筑,目的在于维护社会的稳定和民族的团结。"拱"是作揖,"海"指青海湖,意为拱手西海。据说,清政府每年农历七月十五都要派遣钦差大臣到青海湖畔,召集蒙藏各部落王公头人祭海会盟,目的是通过会盟防止战乱,维护国家的和平统一。这一举措应当算得上是高明。民国时期这一做法还在延续,见到这样一组数据,1938年马步芬曾主持过祭海仪式,有一千多名蒙古族头人,二百四十四名藏族头人参加。可惜的是没搞清这门是哪年、是哪位想出来的主意建造的,另外这座城门完全是一派全新的模样,除了从文字介绍外,能让人生出怀古之幽的痕迹一点都没留下。

拱海门,一座有着政治智慧的建筑

虽然只是一张招贴画,但这个"景"置的不错,能与古城无缝拼接

"丹噶尔厅署",也就是原来的县衙门

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城隍庙,凡古城都会有的标准建筑
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5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镇海协营" 是一处负责环青海湖等地的军务的军事机构,驻"副将"一名。地位应高于现在的军分区,可能与省军区的级别相似
5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湟源"排灯"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说中国最早的灯箱广告就出现在这座古城

                                       留有古风的一段城墙

5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5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丹噶尔的商贸规模在清末民初时发展到鼎盛,英、美、俄、比利时等国商人,京、津、晋巨商大贾,纷纷前来此地设立洋行,驻庄经商。城里现存一座英国人办的"仁记商行"

5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青海的皮影艺术是从陕西传入的,如今已成为丹噶尔古城的文化标志
5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青海民俗"花儿"

湟源的醋远近闻名

         如果说丹噶尔古城的精彩不在于那些能在表面上看到的街道和房屋而在于背后的文字记载的话,那么"湟源县城关第一小学"就能让人直接从中感受到近代的青海在文化教育方面的发展脉络。在丹噶尔古城中游逛时,见满街都是组团的游人,就想躲开繁杂,找些僻静的地方看看,这时见有处大门有些古朴遗风,遂踏步进入,原来这是一所建于1920年,是青海最早的现代意义的学校。按当时的说法:"咸谓甘省中小学中,求建筑与比相伴者,几不可得",意思是说这所当时叫做"湟源县立第一高等小学堂"是甘肃青海一带最好的学校(可能那个时候青海还属于甘肃)。从这里走出来的一些学子后来进入内地接受高等教育,从而成为了青海第一批现代知识分子。后来想想,整个古城景区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正是这个小学。

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始建于1920年的这所小学是青海最早的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青海的第一批现代知识分子从这里走出

学校大门内部

杨治平(1867~1936):青海地方名士,"湟源县立第一高等小学堂"的创办人,"湟源"作为县名,也是他起的。  

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湟源学人"。1926年后从这所小学走向内地读大学并学有所成的湟源学子,由他们构成了青海近代的知识份子群体。选其中几幅图板放在这里。

 

        在城里的僻静处不仅可以躲开繁杂,还可以多少领略到古城原有风貌和当地人的生活气息。

 

5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古城里见到不少"狗浇尿"的招牌,原来是一种用菜籽油烙的薄饼

       在丹噶尔古城停留的时间不过一个小时,可又遇到了特权车队的出现,怪不得在街上及城周边见有许多警察站立,经打听,说是有什么省里什么领导的莅临。当看到警车在步行街上霸道的开路,引领着后面的车辆鱼贯而过时,觉得很不是滋味。如果"人权"包括尊重他人的权力、尊重全民拥有的公共空间;如果文明包括为了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而约束自己的行为,那么在中国,无论是高贵的中国人还是"低贱"的中国人,显然人权意识还是淡泊的,文明程度也是不高的。

据说有省里的某领导要来,有许多警察在古城区及周边设哨

5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5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这位警察最"尽职",堂而皇之的站于街当中

5丹噶尔古城 - 68411387 - 我的长征

 

                                                                谁说步行街上不能通行机动车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